目的地搜索
俄语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俄语系
俄语系简介

天津师范大学俄语专业始建于1960年,属于本校传统专业之一。本专业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6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具有985高校硕士学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75%,所有教师均具有在俄罗斯留学、进修或工作的经历,平均年龄40岁。本专业现聘请高层次俄罗斯外教2人、均毕业于俄罗斯名校并具有语言学和教育学副博士学位,两位外教具有丰富的对外俄语教学经验,其中一人具有副教授职称,一人曾荣获省级优秀外籍专家荣誉。俄语系整体的师资力量呈现出高学历、高水平、专业化和年轻化的特点。

俄语专业教师不断致力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实践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省部级教育规划项目“天津市俄语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研究”及校级教改重点项目“一带一路与跨文化俄语人才培养研究”;立项并完成“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实践翻译”、“俄语语法”及“俄语视听说”等多门校级优秀课程的建设项目。与此同时,本专业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相继承担教育部、天津市社科规划及天津教委规划项目多项,校级博士基金项目2项,在核心期刊和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俄语专业现有本科和学术研究生两级人才培养层次。每年招收本科生两个班,年招生人数60余人。学术研究生培养质量好,已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荣获国家公派赴俄罗斯著名高校攻读博士研究生比例高。本专业立足于外语教学的本体性和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积极探索新型跨文化俄语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语言基础扎实、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文化知识、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并具有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俄语专业人才。

本专业课程体系完善,课程设置由通识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组成,突出课程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注重听、说、读、写、译技能的系统训练和专业知识的结合,现已开设了语言、文化、文学、翻译、科技和经贸类等课程并科学地规划为4个课程群,分别为基础俄语技能课程群、高级俄语技能群、文学文化课程群和经贸翻译课程群,每个课程群均设立课程群负责人制。从大一开始有外教授课,学生在课堂上可通过俄语为载体学习和了解俄罗斯民族的文化传统、民族心理、民族风俗以及交际礼节,进而使学生更好地把握语言与文化的内在联系,强化语言技能训练,提高语言文化素养,顺利进行跨文化交际。

近年来,俄语专业学生在全国俄语大赛、俄语风采大赛、京津冀高校俄语大赛、直通莫斯科奥林匹克俄语竞赛及全球俄语翻译比赛中成绩喜人,取得了高级别赛事的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的佳绩,其中10余人荣获教育部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公派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托木斯克国立大学、伊万诺沃国立大学、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莫斯科师范大学等著名学府留学一年或攻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机会。此外,本专业就业率、考研及出国比率在各个专业中均名列前茅,有多名学生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著名大学的研究生。

俄语专业注重学生课外专业经验的交流和知识的延展,为此,每年举办大学生学习经验分享系列报告会、校外名家讲座及各种专业技能和文化国情知识竞赛等。

目前,俄语专业无论在师资配备、课程设置、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处在积极发展和稳定上升的态势,在同类院校中具有强劲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近年来本专业取得的喜人成绩为我校在全国俄语界赢得了赞誉。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38 | 管理员: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