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首届青蓝论坛暨TNU-FLC洞见教学沙龙(第四期)“教学科研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1-11-22 15:51  

2021年11月18日,作为我院首届青蓝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由我院 “赋权增能外语创新教育团队”承办的TNU-FLC洞见教学沙龙(第四期)“教学科研经验分享会”在立教楼B315会议室及线上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何家勇老师和我院英语系副教授徐承萍老师为与会师生做学术报告并分享教学科研经验。活动由我院副院长冀小婷教授、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许晓津老师主持。数十名师生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与会交流。

何家勇老师的报告题目是“教学竞赛设计的思路和原则”。何老师结合自己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青教赛)的参赛经验,以英语语音课的教学实践为例,详细解读了青教赛教学设计的原则和思路,提出青教赛教学设计应当突出学术性、前沿性和启发性,教学设计遵循“问题启发——研究驱动——理论提升——文理工融通”的思路。

徐承萍老师的报告题目是“二语研究的系统和深入”。徐老师基于自己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实践经验,归纳了二语研究的研究类型、研究层面以及主要研究课题,并以自己开展的二语句法构式习得研究为例探讨了如何逐步推进研究深入。她认为,在教学科研实践中应注重开阔的研究视野、持之以恒的理论积累和系统性的数据采集,倡议通过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助力师生共同发展。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主讲嘉宾展开了持久而热烈的讨论。多位与会青年教师表示,本次教学科研经验分享会为自己提供了极佳的学习平台,对于提升个人教学和科研业务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本次洞见教学沙龙活动在充实愉快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何家勇,研究方向为实验语音学,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教育部专家库系统收录青年教学专家,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评审专家,2010全国高校英语教师发展论坛青年教学专家。曾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全国二等奖、首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四川省特等奖,以及其他国家级、省级、校级教学比赛一二等奖励10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学生英语朗读口语的韵律特征研究”,建成国内外首个“学习者态度语音数据库”;与美国密西根大学著名语言学家端木三教授合作完成世界首个“中国音系数据库”,收录中国语言1000多个音系。

徐承萍,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心理语言和英语教育,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语界》、《外语与外语教学》等期刊发表相关研究成果;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2018-2019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剑桥大学访学交流一年。

上一条:赏语言之美 看译路花开——我院学子在“外教社杯...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首届“青蓝...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38 | 管理员: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