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语言研究所
2020-03-18 16:52  

  语言研究所由著名音系学家王嘉龄教授创立于1996年,直属于天津师范大学,现任所长为宁春岩教授。研究领域涉及生成句法学、生成音系学、语音学、儿童语言获得、语言障碍、手语、心理语言学、生物语言学和符号学。研究所是一支年龄、学历、学位和职称结构合理的学术研究团队,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助教2人,全部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研究所现下辖3个研究中心:儿童语言关怀中心、心理语言学实验室和符号学研究中心。
  在王嘉龄教授和宁春岩教授的领导下,语言研究所已经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SCI和学科级学术论文数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语言学科领域内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
  儿童语言关怀中心成立于2012年,在宁春岩教授的带领下,经过4年的研发,出版了《学龄前儿童语言能力测试》一书,从语音、句法、语义、语用等方面全面地评估儿童语言的发展状况,该量表填补了国际上汉语儿童语言能力检测的一项空白。除了提供针对儿童语言的评估服务,本中心还无偿为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听障儿童、自闭症儿童等语言障碍儿童的研究和康复工作,以“世界自闭症日”为切入点举办“儿童语言关怀系列讲座”及相关宣传活动,唤起人们对特殊儿童的关注与关爱。
  语言研究所与我校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合作建立了心理语言学实验室,着重从使用眼动仪和偏好注视范式等视角对语音、句法、语义等方面进行研究。
  符号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该中心在张智庭教授的带领下一直致力于法国符号学的推广和研究工作。
  语言研究所依托科研项目对本方向研究生从学术研究、学术探索、学术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培养,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鼓励研究生在学期间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到全国各地开展语言调查,导师从出题、测试、结果统计分析、撰写论文等各个环节进行精心指导,到目前为止,已有多位毕业生到国内重点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已是首条
下一条:翻译研究所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38 | 管理员: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