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科介绍
学科介绍

  本学科的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立于1986年,是天津市最早的硕士点之一,当时的学科带头人是我国生成音系学创始人王嘉龄教授。2003年本学科获得“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授予权,2011年获外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授权,2017年获批为天津市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目前招收英语和朝鲜语翻译硕士。

  本学科的定位与目标是高水平理论语言学、翻译和文学文化理论研究,培养具有正确人生观、较高教学科研和人文素养的硕士毕业生,为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社会相关行业输送急需人才。

  本学科的研究方向覆盖外语研究的主要领域,包括形式语言 学、英美现当代女性文学、英美文化、日语语言文化、俄语语言文化,英语和朝鲜语口笔译专业。

  本学科的特色是生成语言学研究和典籍翻译研究。生成语言学是国际语言学研究中的主流理论之一。近年来,在著名生成语言学家宁春岩教授带领下,本学科进行的生物语言学研究和儿童单纯语言障碍研究属于国际语言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居国内领先地位,与美国Bethel Hearing and Speaking Training Center 合作研发出第一个国际金标准汉语儿童语言能力评估系统-Diagnstic Receptive Expressive Assessment of Mandarin Chinese (DREAM),重要研究成果之一、国内首部《学龄前儿童语言能力测试》已出版发行,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充分认可。

  典籍翻译团队先后由李运兴教授、张智中教授以及陈志杰教授和金长善教授带领,全面加强和提升中华文化对外翻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围绕“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目标,以及天津市城乡建设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需要,出版具有中华文化特色,尤其是具有天津地域特色的译著,深入进行中华经典诗歌翻译理论研究。目前建设有天津市级翻译实践教学基地1个,校级翻译实践教学基地2个。

  英美文学研究主要关注当代英美文学中涉及的叙事伦理、性别研究、身份表达类的叙事文学研究,同时着力研究不同媒介的艺术作品,尤其是北欧戏剧艺术,引起学界广泛关注。英美文化研究从多元文化的视角审视美国族裔文化,同时,探究孕育产生英国文化的独特的政治环境和法治传统,英吉利民族秉持的科学精神与理性思维,及其特有的绅士风度等问题。日语语言文化学研究旨在培养以语言文化为切入点、在日本学某一领域有所专攻的高级专门人才,引领学生以日本文化及社会的知识及体察作基础以获取语言能力,培养学生对日本社会及文化作审慎思考,增强他们的沟通能力和在急促转变的社会中做出贡献。俄语语言文化学研究适应全球化背景,体现新兴交叉学科的特色,以研究语言中承载的民族文化为主要研究内容,将“人的”因素置于语言研究的中心地位,充分契合俄语学科学术型研究人才的培养方向和培养目标。

  经过30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培养出了高素质的毕业生,其中多人分别在麻省理工学院、坦普尔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等著名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赞誉,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38 | 管理员: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