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天津市外语师范学校”。后来并入天津师范学院成为外语系。1998年原天津师范大学外语系、大学外语部和应用英语系合并组建成外国语学院,2000年又吸收原天津教育学院外语系,形成了今天这个团队。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俄语系、朝鲜语系、法语系和大学外语教学部。“优质、高效、求新、务实”是学院的办学宗旨。 2003年成为天津师范大学教学特区。学院的管理工作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于2004年实现了网络自动化办公。在学院里,专家委员会具有最高的学术评判权,教学督导组对教学质量提出重要的评估指导意见。

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积累了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唐宝心、王嘉龄、王占梅、杨润殷、杨仲琳、张克礼等卓有学术声望的学者都曾在学院担任教职。目前有教工15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1人、博士39人、在读博士12人。我院教师多次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的教学和科研奖励及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全市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

学院对本科教学形成了多语种,多方向,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办学格局。学生在全国各语种的重要专业比赛中均取得过优异成绩。在北京奥运会、 达沃斯论坛、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志愿者中都能见到我院学生的风采。我院毕业生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近五年的总就业率在校内稳居前列。

学院现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硕士点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硕士授权。学院设有语言研究所、翻译研究所、朝鲜韩国文化研究中心、挪威戏剧文化研究中心、外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国际教育政策研究基地等科研机构。2012年学院在教育部的一级学科评估中获得了好成绩,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被评为天津市重点学科。

学院的教学硬件设备,包括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多媒体自主学习室、同声传译训练室、卫星接收系统、音频编辑室、视频编辑室、网络教学机房等均位居全市先进水平。学院资料室拥有12,000多册英文原版图书和近280种中外文专业期刊,以及大量英、日、俄、法、韩等专业教学用音像资料,是全校三个特色资料室之一,其关于形式语言学研究的藏书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

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坚持立足基础教育,增强综合竞争实力,以改革求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认真打造一支具有职业化精神的队伍,努力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及文化素养的培养,集全院师生的努力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38 | 管理员: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