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孔祥永副教授的论文在《政治学研究》发表
2023-03-09 09:56 学科建设办公室 

  近日,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孔祥永副教授的独著论文《“公民”的定义与美国国家认同危机》在国内政治学顶级期刊《政治学研究》正式发表。这是我院教师首次以独立作者身份在该刊物发表论文。

  文章指出,在美国的政治语境中,“公民”概念的构建大抵沿两条进路展开,一是通过化约个体的独特性与多样性,以构建抽象普遍意义上的“公民”,二是通过证成理性乃是“公民”认同民主共和政体的最深层次的正当性根据,进而把抽象普遍意义上的“公民”凝结为一个道德整体。作为一个道德整体,抽象普遍意义上的“公民”与现实政治中的“个体”貌似天壤悬隔,美国的政治精英却正是利用了二者之间的强劲张力,完成了美利坚人对其国家的认同构建。然而,在“公民”概念的构建过程中,由“专制的理性”所统摄的同一性悖论始终困扰着公民政治的演进。同一性悖论不仅诱发了美国公民政治的衰微,还导致了左翼身份政治和逆向身份政治的勃兴。当下,在日益衰微的公民政治和狂飙突起的身份政治的交互影响下,美国的国家认同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

  《政治学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主办,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政治学研究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是国家社会科学资助期刊。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李艳玲教授的著作《西欧中世纪的大学与...
下一条:“中韩建交30周年:朝鲜半岛的过去与现状”朝鲜半...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38 | 管理员: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