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日语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日语系
日语系简介

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创立于1980年,2010年日语系正式成立。本系师资队伍强、学历层次高、专业结构合理,现今在职教师凡13人,其中高级职称者3人(译审1人、副教授2人),中级职称者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人,另外还有3名青年教师分别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全体在职教师皆有赴日留学或进修经历,可谓是一支年富力强、知识储备雄厚,理论实践能力兼备,且发展前景良好的教学科研团队。
为契合社会发展的潮流与趋势,我系于2005年开始实施双语(英语辅修)教学,收效良好,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以及筑波大学等中日两国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日语系毕业生凭借出众的英文水平赴美攻读硕士学位者亦为不少,包括HeidelbergUniversity、NazareneCollege等。
在学科建设方面,我系也取得很多标志性成果。许译兮博士荣获“第六届静冈世界翻译比赛汉语部最优秀奖”,其主编教材《精编日本文学史》于我校日语专业使用期间颇受好评;杨延峰博士主编的《英汉多功能词典》自刊行以来一直位列各大外文书店的畅销工具书之一;吴鹏博士译著《中国学研究法》现今已成为台湾地区高校文学院“国学导读”、“治学方法”等课程的重要参考文献;于鹏教授主讲的“基础日语”课程被评为天津师范大学校级优秀课;张楠博士凭借标准流畅的日文口语以及扎实的课堂教学功底,斩获“卡西欧全国青年日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国家级)。2012年我系当选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
我系对学生的培养并非仅限于课堂教学,还长期致力于通过各种渠道为学生创造对外交流与社会实践的机会。赴日交换留学和企业实习皆为我系长久以来的特色和优势所在。通过交换留学,学生不仅能够亲身体验日本社会文化,提高日语实际应用水准,也能够获得在日就职或升学的良机;企业实习为学生提供学以致用的场所,因为实习期间表现出众,和企业正式签订聘用合同者亦为数不少。由于对学生的全方位培养,我系毕业生的就业率长年保持在90%以上,得到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38 | 管理员: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