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好课多“磨”——外国语学院公开课教研纪实
2024-04-16 14: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要求,外国语学院党委制定《强化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和公开课制度,组织开展教学公开课观摩教研活动,鼓励教师探索建设高质量“金课”,成为“四有好老师”。

  学院公开课展示活动在全体专任教师中开展,依据各系(部)教师人数比例确定每学期公开课展示课程数目,涵盖必修课和选修课,逐步推进实现在岗教师全覆盖。每学期设计一个公开课主题,优先安排思政课程结项、教改项目结项、职称申报及其他有听课需要的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行展示。全体教师选择该学期公开课中任意课程进行观摩,提倡教师跨专业、跨教研室观摩听课。学院成立公开课听课研讨群,课后按照“三明治”评课法即“two stars,one wish”的方式进行研讨,每位听课教师为授课教师提出两条优点,一条建议,共同交流研讨,共同进步。

  学院公开课工作已开展两个学期,分别围绕“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和“我想尝试的教学创新”主题开展教学研讨,目前学院已有24位教师进行公开课展示,171人次参与听评课。

  每一堂公开课的展示,都是一次集体教研和学术研讨。每一次评议,都使老师在开放的研究氛围中获得更真实和多元的评价,帮助老师思考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每一次反思,更使我们的课堂不断地走向完善,走向优质和高效。公开课教研活动,敦促授课教师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将研究成果的新进展、实践探索的新经验、社会需求的新变化体现在课程教学中,有效支撑课程目标和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

  公开课的研讨促进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既强调教育改革发展大局,又注重外语教学量体裁衣,既注重创设交互情境、激发学生思考、提高教学效果,又对“金课”建设的实践路径进行有益探索。每一堂课,我们既要用心“慎思”更要用力“笃行”,不断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方式,在教学实践中凝练课堂技能,积淀教学智慧,培养创新人才,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上一条: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育实习——首届日语说课...
下一条:我院副教授袁朝云获中国翻译协会首届 “优秀中青年...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38 | 管理员: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