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就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动态 >> 正文
我院开展朝鲜语专业就业和考研经验分享会
2022-05-28 22:21  

  为帮助2022届朝鲜语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和考研过程中解决好择业和择校问题, 5月27日下午13时,在18级朝鲜语专业12、13、14班班主任金爱华老师的协助组织下,我院于立教楼C区201室开展了朝鲜语专业就业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我院党委副书记刘晓蕾、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准、朝鲜语专业系主任金长善、朝鲜语专业教师金爱华列席指导,优秀毕业生代表周文雅、郝秋冰、宋雪瑶同学及全体18级朝鲜语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会议伊始,刘晓蕾副书记发言致辞,她从宏观层面向同学们展示了近三年朝鲜语专业学生的就业和考研情况。从考研情况方面,刘书记指出每年报考人数居高不下,但成功上岸比例并不高,对比前两年情况可知,如何选择报考学校及专业,尤其是如何找准个人定位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到考研能否成功;就业情况方面,刘书记综合对比了近三年来的就业率,呼吁同学们不论选择考研和出国都要有就业意识,要注重培养沟通和团结协作能力,培养克服困难的精神,保证实现自己的价值。

  紧接着,金长善老师就我校朝鲜语专业口笔译研究生招生情况以及考取朝鲜语专业重点院校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金老师首先总结了过去几年朝鲜语专业考研试题情况与考研通过率情况;其次明确指出了一志愿报考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择校务必审慎;又向在座同学们明确了名校招生的基本现状——由于疫情影响,众多名校学生大多放弃了出国深造,倾向于留校继续学习,这进一步加大了考取名校的难度。最后,老师代表我校朝鲜语专业,诚挚热情地邀请同学们报考我校朝鲜语专业研究生。




  随后,张准老师对整个考研过程、报录比、调剂原则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而又全面地介绍,如九月预报名,十月正式报名,十一月现场确认,十二月底初试,二月底公布国家线,三月中下旬复试等等。并就调剂原则和现状以及严峻程度进行了强调,再次明确了一志愿报考的重要性。他讲道:“考研需要确定目标,量力而行。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酌情选择报考学位硕士、亦或是专业硕士。”

  10级学生周文雅则以过来人的身份,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简历制作、面试及工作经验。她讲道:第一,在简历制作时,需要突出重点,版面整洁,不能一份简历闯天下,作为外语人才应注意制作双语简历;第二,在择业方面,不仅要考虑薪资和岗位要求,还应重视企业规模、晋升空间等确定就业目标;第三,在面试方面,要规范的穿衣打扮及必要的眼神交流,这会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第四,在实际工作中,要“管住嘴、迈开腿”,积极主动、务实勤奋,与他人交流真实坦诚,着力实现自我价值。




  最后,17级应届毕业生宋雪瑶分享了她跨专业考研的经验。她建议同学们要养成良好作息,保证每天高效学习,并建议大家利用碎片时间记单词,最少保证两轮复习。她指出:“只要耐得住寂寞,一定能顺利冲出考研大军。”

  本次分享会使我院朝鲜语专业学生对就业和考研形势有了全新而又全面的认识,不仅为计划考研的同学们普遍存在的共同疑问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增强了同学们考研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对计划就业的学生就择业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建议,为学生顺利就业、少走弯路提供了帮助。

上一条:“研”途温暖闪亮,前行必有曙光——英语系考研经...
下一条:牢记初心报国志——“职者说”就业分享会第三期顺...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38 | 管理员:外国语学院